【識字】101-125字(5.2 ys)

這半年左右姊妹識字的速度比較慢,因為暑假期間有很長時間在旅行,也因為zoyo上學讓我們小熊班的聚會時間變得比較少。這25個字都是zozo yoyo想認識的字,每次一想認識字,她們就開始出題目,不過最主軸核心的是應Rose阿姨的請求,我們認識一些家人名字的字,搭配生活日記就學的更入味了。


【黑】睡覺前媽媽都會為我留下一盞小燈,不然黑漆漆的,我會睡不著。(《嗨!黑漆漆》繪本)
zozo造句:我的妹妹喜歡吃黑色的巧克力和黑色的仙草。

【本】我為自己做了一本小書,是關於春天賞花的故事書,原本我想做得更大的。
(看看zoyo做的春天賞花小書,Link!)
yoyo造句:一定有一本書是我最喜歡的書。

【春】那一天我們去看「巨人與春天」的戲劇表演,那個巨大的木偶看起來真的很龐大。
(看看zoyo去看「巨人與春天」,Link!)
yoyo造句:春天的花朵聞起來真的很香。

【這】這是我的頭,謝謝就點頭;這是我的眼睛,愛你亮晶晶;這是我的鼻子,嗅出好味道;這是我的嘴巴,對你笑哈哈;這是我的耳朵,聽你來唱歌;這是我的下巴,靠近小嘴巴;這是我的臉頰,溫暖像個家;這是我的五官,請你要喜歡。
(後來這有變成一首歌喔:【童謠創作】《幸福的孩子愛唱歌》:「親愛的謝謝你」、「五官」、有聲故事劇
zozo造句:這是我的小寶貝,請妳一定要喜歡,我的小寶貝也很愛我。

【長】小魚兒長大了,身體變長,游泳技術也變好。
(這個字zoyo覺得特別有意思,因為有兩種唸法)
zozo造句:如果你買一把很長的尺,你就可以量很長的東西。
yoyo造句:長大會讓人放心,小的時候比較不放心。

【旗】我喜歡認識國旗,台灣、德國、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吐瓦魯⋯⋯真期待認識更多國家的國旗。
(這是Rose阿姨的名字喔)

【們】星期六我們和乾媽她們一起去動物園玩,我們看到貓熊、無尾熊、大象、猴子⋯⋯等許多動物。
(看看zoyo和乾媽乾姊姊去木柵動物園,Link!)

【全】我會全心全意地照顧我的玩偶,就像媽媽愛護我們一樣。
(這是Water舅舅的名字喔!)
zozo造句:我的小娃娃全部都有愛我,都和我一起玩。
yoyo造句:我的玩具全部都被我收到玩具箱裡。

【會】早晨起床後我會自己刷牙、洗臉,也會自己上廁所、換衣服,我要像大人一樣會照顧自己。
zozo造句:你會不會長大的時候自己穿內衣?我會。
yoyo造句:出去旅行的時候,看見神木我會把它拍照下來。

【美】出門旅行前,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用另外一種心情旅行去。
(這是奶奶和外婆的名字喔!這裡我用了一個成語:天公不作美)
yoyo造句:我的媽媽好美又漂亮也很會綁頭髮。

【青】他不分青紅皂白,一進門就罵了我,讓我好傷心。
(這是媽媽的名字喔!這裡我用了一個成語:不分青紅皂白)

【衣】衣櫃裡躲著四個季節,薄衣春天穿;泳衣夏天穿;長衣秋天穿;毛衣冬天穿。

【西】熱烘烘的天氣讓我昏昏欲睡,東西南北都分不清,好像是失去方向的船隻。
(這是爺爺的名字喔!看看zoyo畫爺爺,Link!)

【王】我們到白河賞蓮花,蓮花有好多種類,最特別的就是葉面很大的「大王蓮」。
(看看zoyo去白河賞蓮花,Link!)

【氣】最近天氣變化很大,就像是一個情緒不穩定的人,讓人好難捉摸。
zozo造句:全部的人吸到的空氣都不太一樣。(zozo指的是空氣的量)
yoyo造句:我吸的氧氣全部都在我身體裡。

【走】我走近湖泊,看見幾隻鴨子在樹蔭下悠閒地吹著涼風,我忍不住坐了下來,慵懶地不再走動。
(這裡描述的是: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Link!)

【七】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這個比手劃腳的題目。
(國字數字已經認識到〝七〞囉)

【比】生日的那一天,媽媽準備許多活動讓小朋友比賽,得到分數的就可以玩搓搓樂遊戲。
(看看zoyo熱鬧的五歲生日趴,Link!)

【最】今年夏天最讓我興奮的是我們全家人一起去環島旅行,我們從台灣西部繞到東部,共走了一千多公里。
(看看左右家的環島之旅:2009衝動千里之旅,Link!)

【學】我五歲了,我開始去幼稚園上學,上學可以交到許多朋友,還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事。
(看看五歲的zoyo上學去,Link!)
zozo造句:我在學校學到很多東西,回到家後我會告訴媽媽我學到的東西。
yoyo造句:我四歲的時候很期待五歲去學校上學,因為在學校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師】學校老師要我們節約能源,不要浪費水,也不要浪費電,這是愛地球的好方法。
(zoyo去上學後,說最想學的字就是,學校的「學」和老師的「師」)

【真】學校真好玩,可以玩鞦韆,也可以爬樹,可以和同學一起玩遊戲,也可以和老師唱歌跳舞。
(看看zoyo的幼兒園,Link!)

【見】我們又見到乾媽他們,在屏東六堆的草地上,我們和姊姊們一起寫生畫畫,也一起看鴨子吹吹風,這樣的午后真愜意。
(看看zoyo與姊姊們寫生記,Link!)

【飛】外婆家旁的草堆裡,有很多蚱蜢和螳螂,有的蝗蟲不但很會跳也很會飛。
(看看zoyo抓蚱蜢,Link!)

【許】許老師教我們許多好玩的口訣,像是愛的小天使:動動你的眼睛,摸摸你的光環,動動你的翅膀飛上天。
(跳舞班的許老師最會發明許多愛的鼓勵了,看看許老師,Link!)

zoyo識字記錄:
【識字】1-25字(3.2ys)
【識字】26-50字(3.7ys)
【識字】51-75字(4.1ys)
【識字】75-100字(4.7ys)
識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ㄡ…
    小朋友的造句,實在是可愛極了…

    selena’s reply to sandy:
    Dear sandy,我有時會去之前她們更小時候造的句子也覺得稚氣十足呢。
  2. 不好意思~~
    冒昧想請問您,我在兒子的班上當愛心媽媽,
    每週帶孩子做一些簡單的烹飪,
    上次的主題是三明治,我搭配使用天下出版的”大家一起做料理”
    孩子的反應都很好,
    想請問您知不知道有哪些繪本的主題是關於烤餅乾、包壽司的呢??
    感激不盡~~~
    兒子是中班…..

    selena’s reply to 貓咪媽:
    Dear 貓咪媽,就我們讀過的童書裡頭還沒遇上針對壽司、烤餅乾的繪本,但記得有一本和麵包有關。
    白雲麵包
  3. 我家兩娃識字大約在3歲和1歲時,採用杜曼的識字法,弟弟在3歲時已經能辨識100張字卡,不過這樣的閃式法隨著年齡的增長興趣會降低,方法要不斷的變更,孩子的記憶力驚人,學齡前學會識字,可以幫助孩子閱讀能力的提升,非常不錯。
    這裡有我自製的識字教具,也很好玩
    http://blog.xuite.net/lsp0522/blog2/22830614

  4. zoyo姐妹的造句雖然可愛~
    但都還蠻棒的~
    會表達出自己心裡的意思~
    我們家妞妹就不會造句~只會說詞~傷腦筋~

  5. Dear~
    感謝zoyo家對Rose阿姨的重視ㄛ!
    好好好…巧~我們家的奶奶和外婆也有”美”耶~
    我們這家四大千金要不美應該很難哪!陶醉ing~
    Rose

  6. 每次要幫自皓哥哥改作文和造句是讓我最頭痛的事,
    篇篇白話加日常口語(比如我去這邊、那邊,買了…東西)
    ,從小這樣練習是好的。加油!
    聽同事提到現在的國中課本也多不教中國古典文學了,
    篇篇白話文,其實有點傷感,中文字的美,是藉著作者這些詩詞字語才能彰顯,全都不教了,可惜阿….
    後語
    那天工讀生請同事吃東西,同事開玩笑說:不食嗟來食!
    工讀生(全都大學生)完全不懂,也沒聽過!
    天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