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陳宜鍾*藝綻室內樂團:卡瑪諾夫「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

昨日(2018.02.03)很晚才回到家,聽了一場很長的音樂會。原想在FB分享這件事就好,但還是決定記錄在部落格。

宜鍾把卡瑪諾夫(Pavel Karmanov)介紹給我們,然後雙手在鋼琴上,把卡瑪諾夫詮釋出來。我難忘昨夜那個穩重有經驗的她,一見到我,就如少女一般,雀躍的跟我分享:「好好聽,對吧?!卡瑪諾夫的音樂太好聽了。」宜鍾純真的一面,好可愛!


為了這少女的雀躍,覺得不好好讀一下卡瑪諾夫的資料會對不起她,所以,即便已經晚了,仍在睡前把整本演出簡介再讀一次,搭配的背景朦朦朧朧的,音樂廳上的幾位音樂家們演奏,音樂似乎從第一曲斷斷續續的到安可曲。
宜鍾訪問卡瑪諾夫的練習題中有一分享,「您將旋律寫得特別出色,只要聽過一次幾乎就可以記住它們,請問旋律在您的寫作裡是如何被思考的呢?」
卡瑪諾夫驚訝的回應:「我的音樂是喜悅也是悲傷,是冥想的也是描繪關於人的處境的。如果,你聽了我的音樂記住它,我會很開心。甚至,一不小心在洗澡時哼出來,那也是很好啊!」也許我哼不出來,但卡瑪諾夫的音樂如此親切,讓人容易親近它,慢慢回甘品嚐,旋律似乎就流動了出來。

回家的路上,一家四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這場音樂會,我們說著那「鱒魚五重奏」中,活潑又激昂的音樂,宛如我們都能感受到鱒魚的煎熬;也說著宜鍾竟把「逝去的美好(Past perfect)」的譜背起來,把那種不愉快的低潮、那種消逝的情感婉轉的表達;還有看見小百合阿姨的愛人棕熊叔叔如何投入演奏,甚至上半場一條細細的弦斷了,我們都緊張了起來;那加入雨滴的聲音軌與鋼琴、長笛結合得如此巧妙,好像什麼雨都來了,什麼雨都淋在我們身上了;精彩的第六曲「那個我所愛與恨的城市」,加入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中段的演奏激昂的讓我們都屏息以待,看著宜鍾幾乎要彈起來的身體節奏,以及弦樂器的音樂家們一致喝成的激昂,我忍不住也跟著心跳加快啊!還有,安可曲竟是一曲如此平靜的作品,我想,宜鍾可能要我們回到前端,重新再回想關於這位俄國的作曲家,要帶給我們的心情,一種好靠近、好靠近內心的音樂。

結束後,宜鍾告訴我,這是台灣首次公開演奏卡瑪諾夫作品,卡瑪諾夫很高興能夠在台灣發表,我想,南部的朋友一定都感受到他作品的魅力,最後一場即將在台北演奏,北部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13歲的zoyo竟然全場全神貫注,不過比起先前梅湘作品,卡瑪諾夫輕鬆許多。2018.02.03,13.6ys。

這幾年聽過宜鍾幾場演奏,這一次,Doch告訴我:「卡瑪諾夫挺適合宜鍾的,她如此投入,應該可以走極簡主義的路線啊!」
親愛的宜鍾,認識你這麼多年,真的好高興能有你這個朋友,你啊!要好好保養這一雙手,我多想再多聽一些音樂,從你這雙手輕輕的流動而出。

延伸資訊:
2/10 (六) PM 7:0 -台北 松菸誠品表演廳購票去

===================================
【音樂會曲目|PROGRAM】*全部作品皆為台灣首演

(1) Pavel Karmanov::Birthday present for myself- for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給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2) Pavel Karmanov::Past Perfect- for Piano solo
卡瑪諾夫:逝去的美好-給鋼琴獨奏
(3) Pavel Karmanov: Forellenquintett- for 2Violins, Viola, Cello, 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鱒魚五重奏-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鋼琴與音軌
(4) Pavel Karmanov:Different rains- for Flute,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形形色色滴滴答答的雨-給長笛、鋼琴與音軌
(5) Pavel Karmanov:Michael Music-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麥可麥可-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6) Pavel Karmanov: The city I love and hate-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Bass and Piano
卡瑪諾夫:那個我所愛與恨的城市-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與鋼琴

 

後記:

兩年前紀錄梅湘那一場的心情:

三小時的音樂會 2016.01.30
第一次在音樂廳聽了三個小時的鋼琴演奏,
以身體機能來說,理當應該疲憊,
世琛說的,那應該聽起來很不討喜、很累,
但我卻一直在每一個情境裡尋找他的無可預期,
就這樣足足被當了三個小時。
雖然非常不懂梅湘,
但宜鍾似乎讓我們用一種接近他的感覺幫助了我們。
小孩也不懂梅湘,但她們懂台上的宜鍾阿姨彈奏的叫做「好恐怖」,
宜鍾,zoyo的「好恐怖」等於是「好厲害」。
yoyo一邊聽音樂,一邊畫了演奏中的宜鍾阿姨。
音樂會結束了,宜鍾的倦容反應了我看見演奏中的她奮力與柔軟,
她好累,真的好累,因為認真的她已經做到極致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