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印象小則

菊島。不怎麼亮
2010/04/03
由左至右:selena、yoyo、zozo

說要往菊島去,是年初的事,
每個人都說,小心曬,
每個人都說,小心風大,
澎湖,應該就是風大,烈日大。

你對菊島的印象是什麼呢?
我對菊島的印象很薄弱,不過去了澎湖之後,我的印象很飽和。


我從來沒去過菊島,第一次去已年過三十,我甚至不知道澎湖為何叫「菊島」,一直到傻呼呼的我看見天人菊就大叫時,才想難道因為天人菊,所以叫「菊島」?!是呀!我查了資料,天人菊是澎湖的縣花,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天人菊依舊堅強開出美麗的花朵,象徵著澎湖人堅毅的個性,菊島的來由就是這路邊草叢間常常看到的小小天人菊。

你一定還聽過玄武岩吧!也是因為這一次的澎湖之行,我認真準備功課才稍稍知道玄武岩的特殊性,那因為火山熔岩噴出後漸漸冷卻的玄武岩,在菊島有各式各樣的樣貌,你時常可以看見玄武岩出現在你看到的地方,而這種奇妙的玄武岩有些是柱狀排列,樣子像極了人工造成的景觀,也難怪我的姪子在看到柱狀玄武岩時,問我:「阿姨,這是誰排的?誰堆的?」

還有那咾咕石,死掉的珊瑚礁在菊島被人民善用,拿來蓋房子,拿來躲東北季風,讓植物蔬菜可以在咾咕石牆邊安心的成長,只是我們對於澎湖人可以把咾咕石堆疊地這麼有藝術、這麼整齊畫一,感到很佩服。

菊島還有什麼印象呢?有一首早期的民歌叫「外婆澎湖灣」,到底有沒有「澎湖灣」這個地名呢?我們站在潘安邦的老家往海邊那兒望,外婆家的海灣縮小了,看樣子成了軍事重地。沒了澎湖灣,那有仙人掌嗎?可能我運氣不佳,我碰上仙人掌的機會少,但是冷風下的仙人掌冰很可口。

再讓我偷偷告訴你,我對菊島的最大印象,就是這兒的人了,每一個地方,都有一個人、兩個人願意和我們多說一點,說著澎湖的歷史,說著澎湖有什麼迷人之處,說著澎湖為何這樣又那樣,當他們說的很投入時,我靜靜地發現,他們的台語口音和我們南台灣的不太一樣。

當然還有許多人人知道的印象,海鮮大餐、黑糖糕、綠蠵龜、雙心石滬、花生、花火節….,這些都是你我所瞭解的菊島印象,其實還有更多呢,就讓我慢慢說來吧…


▲小門嶼玩沙,2010.04.04

2010大風大浪澎湖春遊:
菊島。印象小則
澎湖行程錄與資訊篇
【餐廳】澎湖「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5.8ys)
澎湖二崁聚落(5.8ys)
澎湖「大菓葉玄武岩」、「西台古堡」(5.8ys)
【民宿】澎湖「沙灘城堡」的親子房(5.8ys)
澎湖「山水沙灘」(5.8ys)
澎湖的海上牧場很好玩(5.8ys)
【博物館】澎湖生活博物館(5.8ys)
澎湖「風櫃」,夜晚的中央老街(5.8ys)
澎湖「篤行十村」:張雨生故居、潘安邦舊居(5.8ys)
澎湖「通樑古榕」、「跨海大橋」(5.8ys)
澎湖「鯨魚洞」、「菜宅」(5.8ys)
澎湖可愛的小門嶼(5.8ys)
2010菊島之行漏網照片集(止)

延伸閱讀
2009衝動千里之旅
2009冬日友情會。中北部三日遊(4.5ys)
2008春遊雲林嘉義
2008曾文水庫賞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來一趟的澎湖之旅比我給你的資訊收獲還要來得多
    看你文字敘述的好精采
    你們第一天去似乎天氣相當不給面子喔!!

  2. 天呢,真是太巧了亞,我們在4月2號也去了彭湖,不過很可惜沒看到你們耶!不然就可以讓兩對雙胞胎一起玩沙子了。哈哈

  3. 看到這篇,讓我想到一位以前的同事,他是澎湖人,熱愛騎單車,前陣子剛回澎湖一趟。從他的照片和文字,有時也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動。介紹給selena囉!
    Franklu的發現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

  4. 可能張大哥太忙了,忘記說了。哈哈我們坐飛機去的,還蠻順利的。下次來台中在一起玩哦!

  5. 好期待selena的澎湖遊記…
    我最近也一直嚷著想去澎湖…
    可是也得老公假期能配合….
    只好先看妳的格子過過乾癮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