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伯伯謝謝您

20060704-PJ.jpg
20060704-凡凡.jpg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幾個人一直停留在你身邊,給予支持、給予關懷,在你的回憶中他們總是佔有極大篇幅,直到第二代的出生,年輕的幼童更是見證情感的長遠與堅定。

PJDoch大學以來長久的朋友知己,前兩天的台中行,他的美麗愛妻與充滿活力又細心體貼的女兒,陪我們渡過炎熱的七月夏日。雖然他們只有一個女兒凡凡,但在凡凡身上看不到一般現今社會獨子家庭的常態現象,她不會拒絕其他小朋友、她願意付出更多、她樂於分享自己的心愛玩具、她邀請zozo yoyo進入她的小天地、她更願意當任假日工讀生幫阿姨我照顧zoyo兩姐妹,除了是我見過最年輕的專業褓姆外,她還是個潛力無窮的小畫家。

凡凡,妳真是一個好大方、好體貼的大姊姊,zozo yoyo好喜歡妳及兩隻小兔子玩偶。

……看見老朋友心裡總是踏實多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到凡凡,還有你慷慨的稱讚,讓我好感動。我其實只想要有一個孩子,但是一般人聽到了,總是急於批評這個念頭,不斷地告訴我獨生子/獨生女會有多嬌縱,不懂分享等。我一直都覺得,是看父母怎麼教、怎麼帶吧!凡凡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嗎?

    selena’s reply to NaNaMom:
    凡凡確實是個有教養的孩子。
    其實我並不覺得獨生子女就一定會驕縱、不懂分享,但我會覺得他們成長過程中可能會有些孤單,那天我笑說『凡凡這麼會照顧小朋友,沒有弟弟妹妹真是太可惜了。』美麗的凡凡媽媽說『不會不會。』但凡凡馬上回話『誰說不會。』
  2. 能像左左右右這樣最好了,我也很想生雙胞胎呢!可是生不出來。不過我知道你一定很辛苦,雙胞胎的媽媽真的不簡單。
    一個小孩或許真的有點孤單吧!我們家有四個姊妹,吵起來可是蠻煩的,可能是太多個了吧。

    selena’s reply to NaNaMom:
    不管是不是雙胞胎,我覺得身為母親都很辛苦,我家也是四個兄弟姐妹,大家聚在一起時,加上個人小孩簡直無法安靜半秒,真吵!
  3. 我曾經在2002年孩子一歲半時,寫給她一封信,內容摘錄:
    …要為妳再添一個弟弟妹妹其實不難,難是難在爸媽有沒有勇氣再去重新撫養一個新生命,給他如同給你一樣等值的愛。我們在你身上花了全部的氣力、全部的愛、全部的時間與關懷,希望能把父母的角色做到最好,讓妳感受到唯一且無比的幸福。爸媽很難有餘力再重來一次,也在懷疑還有沒有剩餘的精力與愛去轉移到下一個生命上。
    但是從妳渴望玩伴的孤單眼神讓我體會,即便我再怎麼努力、再花多少時間陪妳,都會有它不足的缺憾,你需要有個同齡孩子當生活上的永恆的玩伴,在童年裡一起生活、一起成長、一起歡笑、爭執甚至哭泣,發生的一切過程(打架、告狀、相擁、歡笑…在生活當中很重要,家庭的生命才豐富有趣。
    所以我們下了很大的勇氣,撇開很多很多的顧慮,決定讓妳有一個手足,讓妳人生不再孤單,讓妳有多一個對象:一個不滿時就吵架、鬥嘴、相互辯論或刺激的對象;一個哭泣時可以相互擁抱溫暖的對象;一個發現問題瓶頸時能彼此給予建議指引的對象;有不想和爸媽說的話,能有一個信任又親近的家人吐露!
    爸媽不可能陪妳一輩子,但是有能力再創造一個生命對象來陪妳走這人生長路而不再孤單,走的過程我不能保證一切順遂完滿,但只要這個家充滿愛,一切一切的過程,我相信都比現狀(獨生子女)來的更精彩豐富有意義…

    selena’s reply to 瑄恩媽:
    看見妳的書信內容,我紅了雙眼,一個母親如此真摯地面對自己的幼兒,
    妳真的深深地愛著她,一言一語都以她出發點,
    無私的情感在妳的文字裡透露地如此清晰明白,
    如果我的部落有你這個貴客,將是我的榮幸。
    讓大家多認識你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