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波波屁股大》自我認同、肯定自己

這本書讓我們第一次看見女兒富有同理心的眼神,近兩歲的她們以安慰的口吻說著:「還好啊!(屁股)不會很大啊!」

書名:河馬波波屁股大
作者:迪迪耶˙列維(作者另一本書《瑪蒂達和她的小紙片》)
圖:馬克˙布塔方
譯:曹慧(2016.01米奇巴克版本:譯者為謝蕙心)
出版社:遠流出版(2016.01已由米奇巴克出版)
zoyo閱讀齡:一歲十一個月起



▲此書2016年已改由米奇巴克出版

 

如果你的孩子是小於兩歲的幼齡孩童,在選擇童書讀本時,首要重視的是視覺圖像的刺激,故事性的情節對小小幼兒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也因此選購左右姐妹零歲至二歲之間的童書繪本時,我們有九成是著重在色彩與視覺圖像,《河馬波波屁股大》就是在這樣的考慮前提下挑選購買的。

《河馬波波屁股大》故事中,一隻河馬煩惱著自己的屁股很大,他一臉憂愁,坐在河邊悶悶不樂,森林裡的動物朋友好像接到一個申論題,個個熱烈討論著波波的屁股,大動物說波波屁股不大,小動物說波波屁股大,有些動物則說「剛剛好」,這些七嘴八舌的動物們竟為這個小小問題爭論不休,甚至大打出手,最後還是因為波波想上廁所,坐上自己的小馬桶後,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屁股其實不大也不小,真的是剛剛好呢!

這個故事我做了延伸的啟發:

1. 配合當時女兒如廁訓練,我告訴zoyo想上廁所、尿尿或嗯嗯時,都要在小馬桶上,就連森林裡的動物也都是如此。繪者馬克・布塔方在書中為每一個動物畫上專屬的馬桶,有些是葉子、有些是桶子、有的是樹幹、竹結或果殼,可愛又極富想像力,馬上引起zoyo對馬桶的好印象。

2. 動物們因為意見不同而爭吵,甚至發生肢體衝突,書中他們激烈的打群架,拳打腳踢、樣子十分粗魯野蠻,眼神也充滿敵意,這對zoyo而言可是一個對打架壞印象的最佳圖示法。馬克˙布塔方似乎故意把打架的醜態加倍醜化,仔細看,打架的圖像還被單色化,似乎暗示著這些舉動是不歡樂、不色彩的。

3. 我希望孩子能夠尊重每個人的樣子,接受自己原來的樣子。我告訴zoyo不管自己的屁股多大多小、自己長得高、長得矮、只要自己喜歡就好,要接受自己、愛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反之,別人長的高矮胖瘦、長得可愛或有些不一樣(zoyo曾經看過被火紋身的人,有一些害怕),都要接受對方的樣子。

看完這本書,真覺得波波是個想很多的動物啊!不過,我們在帶養孩子時,不也經常神經兮兮的想著,寶貝有沒有長胖?寶貝有沒有長得高?⋯⋯,這些多餘的擔憂也時常左右父母的心啊!我們真該看遠一點,我們的寶寶長得剛剛好,不胖不瘦、不高不矮,那是他最佳的模樣。

每本繪本都應該有更寬廣的閱讀世界及多樣的閱讀方式,這本書介紹給你及你的孩子。

 

延伸閱讀
別低估了孩子。《我什麼都知道》
暖爸的帶養觀察心得。《乖乖溜滑梯》、《乖乖坐馬桶》、《乖乖愛幫忙》
誇張的謠言會傳染,真摯的關懷也會傳染。《是誰受傷了》
不要再羨慕別人。《你在開玩笑嗎?》
左右童書館:小小公民教育(四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可愛的書,我也要去買來給阿米兒看!

    selena’s reply to 小恩:
    在美國好買中文書嗎?博客來也可以寄國外啦。
  2. 『不管自己的屁股多大多小、自己長的高長的矮、只要自己喜歡就好,要接受自己、愛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當然反過來,別人長的高長的矮、長的胖長得瘦、長的可愛或有些怪(zoyo曾經看過被火紋身的人,有一些害怕),都要試著接受對方、喜歡對方。』
    曾經,有個腳有缺陷的朋友到我家來,大嫂的女兒天真的在他面前模仿起他走路的樣子。那時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告訴我的孩子,世界上有很多種人,有些人眼睛看不到,有些人聽不到,有些人沒手,有些人沒腳…,寶貝要尊重這些過的比我們辛苦的人,他們跟我們是一樣的,而你是最幸福的,身體樣樣不缺,還擁有爸媽的愛
    最近一直看到你寫出教zoyo要愛自己,yoyo也說出了她愛大家愛自己,真的很棒!

    selena’s reply to 阿粉粉:
    粉,妳的觀念很棒,這就是我所有表達的,我多麼深怕自己孩子稚氣的不禮貌行為傷害到其他殘弱朋友,身體缺陷並不代表心理缺陷,我要告訴zozo yoyo的就叫做「尊重」。
  3. 『一隻河馬煩惱著自己的屁股很大』這個故事題材,看到就想笑
    (我已經大笑了)
    昨天才在網路上訂購"大象艾瑪"
    有幾本在考慮,不過後來還是選了顏色較鮮明的艾瑪
    謝謝你的介紹

    selena’s reply to 阿粉粉:
    不客氣,這個忙幫的較少啦!如果我有看到更好的選擇會告訴妳。
  4. 早該看到你這一篇拉~~
    真是懊惱~~之前亂買的書至今仍然不受到GAGA的青睞!!
    果然沒錯!!
    色彩要鮮明 圖案造型要可愛~~
    下回不要再選一些我自己也愛的怪書拉!!
    我喜歡這本關於屁股的書!!

    selena’s reply to GOGO:
    gaga不理睬的書可不要亂丟,先留下來以後一定用得著,有時只是時機不對,沒多久gaga搞不好又喜歡了。
    不知道為什麼妳說喜歡這本關於”屁股”的書,聽起來好好笑。
  5. 這本書的題材太實用了
    媽咪舉一反三…..我也要去找這本書來看看^^
    ps.可是妍都會說他媽咪屁屁大大…一.一”

    selena’s reply to helenna:
    哈哈!妍好調皮呦!zoyo倒是為我留了一些顏面,她們說我是小屁股,爸爸是大屁股。
  6. “我告訴zoyo不管自己的屁股多大多小、自己長的高長的矮、只要自己喜歡就好,要接受自己、愛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當然反過來,別人長的高長的矮、長的胖長得瘦、長的可愛或有些怪(zoyo曾經看過被火紋身的人,有一些害怕),都要試著接受對方、喜歡對方。” 這個觀念很棒耶!!
    介紹selena一本和這個觀念相關的書給zoyo~~艾瑞卡爾的”拼拼湊湊的變色龍”也是一本不錯的繪本~
    http://blog.xuite.net/five.five/littleMilkTea/6917577?st=c&re=list&p=1&w=168549

    selena’s reply to 真真媽咪:
    艾瑞卡爾的書zoyo也很喜歡,我去看了變色龍了,很有趣!謝謝妳的推薦,對了!我買了我好害怕及我好難過,zoyo反應極佳,我也許也會寫個專文引用妳那一篇。
  7. 因為孩子的緣故,我也愛上繪本。
    Selena的延伸啟發說的恰如其分,讓可愛的zoyo能夠適時得到啟迪。
    我蠻欣賞台灣陳致元的繪本,他的作品有冊『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內容正巧因應即將到來的聖誕節。
    予妳分享喔!

    selena’s reply to 寂寞梧桐:
    謝謝妳有從天空來到我家,也謝謝妳推薦的書籍,我會去找來看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