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米芽米咕人(5ys)

颱風(莫拉克颱風)來前,帶著左右姊妹到戲院看「米芽米咕人」,在看電影之前,我們已經讀過了《米芽米咕》這本書,書很厚,字很多,我分次讀,她們卻想要我快點讀。


我記得我們讀過類似這樣愛護地球的故事,《森林和海的故事》、《日漸沈沒的吐瓦魯》、《照顧我們的地球》,以及電影「瓦力WALL˙E」都有警惕大家愛護地球的意味,但這個故事不只如此!

這個故事有雙重的警惕意味。
商人想著賺錢,忘了大自然,不顧一切破畫自然生態,也忘了生命的重要,施工工人的消失一點都不在意,米芽就是那被金錢慾望遺棄下的可憐娃,她的父親因為商人的旅館計畫,破壞生態、土石剝落下、山洞倒塌地被活埋在山洞裡,米芽決定到深山裡尋找她的父親,在尋父的過程中,遇到保護大樹的米咕,米咕的出現正是這部電影最高潮的開始。


▲左:zozo,右:yoyo

故事裡安排了一個和米芽年記相近的男孩阿丁,他是個孤單可憐的孩子,父親與母親忙碌讓他無法和一般孩子一樣,得到最貼心、溫暖的親子關係,他的父親就是那一心想著賺錢的商人,他的慾望甚至蓋過親子關係最表層的愛撫與陪伴,阿丁羨慕米芽和爸爸的關係,在故事的最終也讓觀者看見阿丁與爸爸之間的相互容忍與體諒的親子新關係。

20090805-米芽米咕電影票 (2)

左右姊妹看完了「米芽米咕人」後,竟然非常喜歡米咕,我想就是因為電影裡的米咕是非常單純的,就像是個孩子一樣,我說米咕可以照顧大自然,zoyo當然也可以!然後我的孩子在畫冊裡畫下米咕。

20090806-zozo畫米咕 (2)20090806-yoyo畫米咕 (2)

建議你,如果要帶孩子看這部電影,可以搭配著《米芽米咕》的圖文書,左右姊妹在看電影前先看過這本書,到了戲院看電影時格外有感覺,當然看電影之後,又主動要求爸爸媽媽再唸這本書,這個故事的確讓她們很有感覺,尤其是那嘴巴空空的米咕。

延伸資訊:

 

書名:《米芽米咕

出版社:天下出版

適讀年齡:3-6親子共讀;7-12自己閱讀

米芽米咕,官網,Link

zoyo閱讀齡:5 ys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有注意到這部片子~okok~這星期就殺去看!!嘿嘿~

    selena’s reply to Doris媽媽:
    你才說要看天外奇蹟耶~那下禮拜是電影週喔,要看兩部電影。
  2. 頭香ㄟ~~
    我也買了這本書
    想讀給鈺暄聽,看她們反應如何,再來看要不要帶她們去看
    沒有看過電影的她們,不知道能不能適應

    selena’s reply to cynthia:
    你可以選中文發音的,因為這部戲需要稍微解釋一下,若法語發音小朋友會更搞不清楚。
  3. 之前帶妹妹到動物園時,到了黑猩猩區,旁邊有黑猩猩瀕臨絕種的說明,妹妹因看不懂字,一直叫我跟她說上面寫什麼,當我說完上面寫的資料後,妹妹一直問我,為什麼大人要殺大猩猩,那大猩猩不是沒有家了?他們怎麼辦?雖然趁此給妹妹機會教育,但妹妹在意的不是我們應該保護動物,而是那些人為何要傷害黑猩猩?黑猩猩怎麼辦?真的問的我啞口無言。
    對一個4歲多的孩子而言,要跟她說世界還是很多錯誤的行為,雖然很多人盡力在改善,但結果卻不盡人意,真的是一件難事。
    以前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確是前人破壞環境,後人遭殃,
    真的很期望,未來有更多人在意我們的環境,不要將地球破壞殆盡後,留給我們子孫一直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球。

    selena’s reply to emily:
    你真是用心的媽媽!
    四歲的孩子可以來討論這些議題了,只是我們解釋的方式要朝正面解讀,這樣孩子比較能接受,在我們家常常說的倒是北極熊消失的故事。
  4. 我們還在消化圖文書~要等孩子看完後這星期六才會去欣賞~
    不過我們今天也去看天外奇蹟~第一次覺得皮克斯也很有思想呢!!

    selena’s reply to 涵與汝媽咪:
    天外奇蹟比我想像的好看,不知涵與汝有沒有和zoyo一樣,看見氣球載著房子時,眼睛都亮了起來了?~
  5. 我們上星期也去看了天外奇蹟, 我都不知道有這部片子耶,謝謝Selina的介紹,會先找書來看看,希望書讀完片子還沒下檔

    selena’s reply to Angel -包子媽:
    一定要帶包子哥去看喔~
  6. 我和我媽看了米芽米咕人,連我媽都喜歡這部電影呢~
    是很有意義的電影!
    天呀ZOZO YOYO話的米咕也太可愛太美了吧!!我好喜歡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